唐无安

孤光自照。

囤一囤刘卢脑洞

梨花风起正清明(亡国背景,BE)

是草长莺飞的好时节,有下了学的稚子牵出纸鸢来,在坡上跑着笑着。故国打扮的青衫剑客站在桥堤上看着,指尖拂过长剑,剑柄上宝蓝的穗子微晃。

他要是还在,是不是也这个年纪?

不对,他走的时候是这个年纪,这么多年,也没再长些么。

刘小别不甚清楚地想着,自己都从竹样的少年走到颔下有了髭须,他却永远留在刚出垂髫的年纪了。

今天天气很好,不像前两年的清明都是阴雨绵密的。故国已去,不再有绣娘会做竹纹的花样,刘小别就剩这一身曾被卢瀚文称赞过的衫子,经不起湿了又湿。他不爱火烛纸钱,自作主张地料想了那小孩多半也不念这点香火,所以又只带了一兜点心。照旧是对半劈了,一半是家乡滇南的糕饼,一半是他后来挑嘴爱上的北方的新鲜吃食,泾渭分明,像那两个曾权倾朝野却都无力回天的党派。说来好笑,黄少天当年曾极力怨怼他带卢瀚文走上了死路,恨不得杀之而后快,到最终还是刘小别一袭白布裹了他和喻文州两人的尸体,从王朝倾颓的皇城里逃了出来。两人到最后都攥着手,是尸体了也分不开,竟让刘小别有些羡慕。

如果有同生共死的机会,他当然也想同卢瀚文一起从容赴死的。

刘小别转身不再看那些明艳鲜妍的容色。他一贯是个清醒明白的人,思绪比剑意还快些,但到这时就每每恍惚。恍惚的内容简略,形式却大不相同。每次都是卢瀚文,是当年提着重剑笑意敞亮明快的南国少年,是蓝雨未来的希望,是再也长不大的五陵年少。

评论

热度(3)